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

【 魔術輔導 】用魔術與兒童開啟一段新關係

魔術,是個神奇的藝術,總讓人好奇,又帶來巨大的心理能量❤️


記得之前有次剛到一所學校進行服務時,臨時接到通知,要入班去處理一個情緒失控、大吵大鬧的孩子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有些忐忑,不知是否能順利將他帶來輔導處。


一到班上,我看見散落一地的物品,那孩子在教室後方,自顧自地走來走去,嘴裡還不停發著一些惱人的聲音,手中拿著一支筆和尺在那玩著,看起來頗為自在。前方的老師給了我一個眼神,示意我趕快幫幫他,一副沒轍的樣子。我慢慢走到他身邊,蹲下來輕聲說:「嗨!👋我是哲杭老師,我看到你有些生氣,想來關心你一下。」


他並沒有回應我,只看了我一眼,又馬上把頭撇掉,接著坐回他的位置上,繼續剛剛沒有結束的遊戲。我也陪他回到座位旁,繼續說:「我想知道剛剛發生什麼事,讓你這麼生氣,你願意說說看嗎?」對我不熟悉的他,裝作完全沒有聽到,認真地揮動著手中的鉛筆,一度還差點打到我的臉,我向後移動了一點,持續我的關心。


「我猜你現在也不想和我說,也不想聽老師上課,你只想玩這個東西。」他依然沒有回應,但不時用手中的尺和筆敲打著桌面,發出鏘鏘鏘的噪音。整個對話看似陷入僵局,也讓門口的輔導夥伴有些擔心,以動作詢問是否需要幫忙,我舉手示意想再試試看。


「你想看我變個魔術嗎?」聽到這句話,他好奇的轉過頭看看我,似乎沒想到老師會這樣問,但依然沒有回應。我撿起地上的橡皮擦,對他說:「這個借我一下!我把它握在手上,輕輕吹口氣......就會消失不見!」說著我打開手,看著手中空無一物,他臉上露出一絲驚訝的說:「再一次!」我將橡皮擦從他背後變出來,又快速消失不見。看到這,剛剛面無表情的他,終於有了些變化,有些興奮地盯著我的手,希望我再多做幾次。


「我看得出你很喜歡,那現在我們一起回輔導處,老師可以再給你看一些魔術,也可以聽聽你剛剛發生了什麼事,走吧!」聽完我說的,他馬上站起身,請他收拾一下身旁散落的物品後,便和我離開了教室。一路上,感覺得出他的興奮,半走半跳進輔導處,和我開始進行一段談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魔術對孩子來說,是非常有吸引力的,所以遇到第一次見面,關係尚未建立的個案,很快就能用魔術卸下他們的心防。像在這故事裡,可以看到這孩子在看到魔術前和魔術後,對我展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的態度,也讓我有機會能在短時間內和他靠近,願意和我互動,也成功將他帶離班上,避免影響了班上的學習。


魔術在輔導可以做的方式有許多種,而「建立關係」就是經常被我拿來使用的一種方式,也讓我有機會能在靠近後,處理他們的心理議題。我在實務工作中,常遇到一些高抗拒的個案,而使用魔術這工具,大部分都能讓他們願意開始表達,或是移動自己的身體,對於治療的進展,往前邁進了一大步,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將魔術運用在我諮商輔導工作中的原因。



#魔術心理師

#魔術輔導

#建立關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